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西安日报】交大学子创新成果助力电力设备安全防护
2019-03-07  
 

“我们的设备,更加注重电力的安全防护,这是一套可以用于测量高速等离子体周围物理现象的数据采集装置。”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潘廷哲26日告诉记者。在日前落幕的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中,潘廷哲团队获得了电路与嵌入式系统类一等奖。

这套设备有什么用?小潘解释说,当线路和电气设备发生过载、短路、漏电等故障时,低气压空气开关能自动切断线路,保护用电设备及人身安全,在电力系统配电网络中广泛应用。在开关切换过程中会产生电弧,空气开关电弧是一种典型的低温热等离子体,该装置用于其等离子体的测量——即通过测量数据,获取开关电弧形态及其演变规律,来对开关电器进行研发改进,提高安全性。

但由于电弧等离子体特性复杂,难以计算总结。潘廷哲团队的作品用于辅助电弧的推演过程,作品还需要不断改进以配合推演准确性,提升测量上的精度。小潘介绍道:参赛实战考验着一个团队的项目质量和协作能力,参赛过程中最大的困难还是对作品完成中遇到的一些技术问题进行克服,同时要深入思考如何将高质量的项目清晰流畅地展示给评委。在这个环节中,优化方法之一是将项目流程进行仔细梳理,找到创新点和亮点并着重予以展示。

原文刊发于2019年2月28日《西安日报》06版

报道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9-02/28/content_370706.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