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首届邱爱慈院士基金奖学金、奖教金颁发仪式举行
2021-11-20  

11月20日,首届邱爱慈院士基金奖学金、奖教金颁发仪式在科学馆207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席光,校党委常委、学科办主任、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别朝红,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卫滨、副秘书长邢晓强,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梁得亮,副书记宋杰,副院长杨旭、郝治国、刘文凤、祝令瑜出席颁奖仪式,获奖教授及学生共同参加,仪式由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别朝红主持。

邱爱慈院士基金成立于2018年,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110周年之际,其发起和成立倾注着邱爱慈院士对母校的殷殷深情,以及对中国电气工程高等教育、中国电气工程学科发展的倾力支持。邱爱慈院士基金奖教金、奖学金的颁发旨在激励广大电气教师和学子不断突破创新,爱国奋斗,为加快推进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说起建立这项基金的初衷,邱爱慈院士表示,建立创新型国家,她认为最关键的是教学和育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又兼具创新精神的人,她想以此基金来激励大家在西迁精神引领下,同时学习和发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肩负起更大的责任和任务,为国家做更大的贡献。

席光副校长表示,邱爱慈院士是西迁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的鲜活典型,从江南水乡扎根大西北,心怀祖国,忘我奋斗,热情洋溢,求实奉献,邱爱慈院士不论何时都身先士卒,奋战一线,这种执着和奉献,这种精神特质,是学校也是学院的宝贵精神财富,它必将成为引领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源泉。

宋杰副书记宣读获得首届邱爱慈院士基金奖学金、奖教金的学生和教师名单,并颁发证书和奖杯。

回忆起邱院士带领西交电气不断创新发展的15年,别朝红院长感慨万千,她表示,邱爱慈院士从来到电气学院的那一刻起便始终身先垂范,用自己的热情和干劲儿感染着身边所有的人,用自己的眼界和智慧引领着电气学科不断走在正确的道路,全体电气人奋发有为,创新突破,硕果累累,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快乐生活、激情工作”,获得奖学金的卢勇表示,这是邱老师最常挂在嘴边的话。教书育人,邱老师交给大家的不只是让我们大开眼界的知识和技术,更是为国奋斗的热情和对做人做事的感悟。

王曙鸿教授作为获得奖教金的教师代表,感谢邱老师以身垂范,用这种家国情怀,大局观念,勇攀高峰的精神意志和奉献精神,始终引领和激励着大家在教学和科研中不断取得成绩,引领着电气工程学科蓬勃发展。

首届邱爱慈院士基金奖学金、奖教金的颁发是一个开端,更是我们为迈向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不懈奋斗创新的开端。我们要继续传承和发扬好西迁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立德树人,潜心科研,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创造自己的价值,并将个人价值融入国家需求,与祖国和人民共进退,为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贡献力量。

“胸怀祖国勇攀高峰,甘为人梯奖掖后学”,教育基金会特意为邱院士赠送对联一副,感谢邱爱慈院士为学校教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