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共学共议“十四五”,新港新生建新功
王树国参加电气学院硕0046、硕0054党支部联合组织生活会并讲党课
2020-12-09  

12月7日下午,电气学院硕0046、硕0054党支部召开“共学共议‘十四五’,新港新生建新功”主题联合组织生活会,校长王树国参加会议并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电气学院党委书记梁得亮、副书记宋杰列席,硕0046、硕0054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参会。硕0054党支部书记杨韵彰主持会议。

硕0046党支部书记杨欣颐介绍党支部基本情况,汇报支部近期工作。开学以来,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丰富组织生活内容,以“承家国好传统,书历史新功绩”为主题,开展了“文明餐桌”志愿服务,带领本科生走进实验室、点燃科研梦,采访新港师生、书写“思源景事”故事集等一系列支部建设活动,从点滴出发,努力实践“新港新生建新功”。

硕0046党支部党员代表郭泓霖领学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结合自身见闻对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三大战役,以及科技创新和教育改革等方面内容进行了阐释和解读。

与会党员针对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分享学习心得。硕0054党支部的贾文皓和刘苏梅介绍了推进国家能源转型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以及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全球大背景,指出新时代的电气人要坚持“四个面向”,解决学科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啃下难啃的“硬骨头”,立足实际,坚持创新。硕0046党支部党员温浚铎回顾了前三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指出大学在其中扮演的重要作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是机遇也是挑战,交大通过建设创新港探索大学新形态,交大学子应当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投身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中。与会党员纷纷结合智能电网、新能源建设、新兴学科融合等电气领域发展热点,发表了对“十四五”规划、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真知灼见,展现出大家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志向和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决心。

王树国对同学们的分享表示肯定。他指出,与前三次工业革命不同,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全方位、各领域的爆发,是一次质的飞跃,人类社会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世界政治格局将发生改变,这对中国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意义、变化以及教育改革,王树国给大家上了一堂寓意深远的党课。他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社会走在了大学前面”,社会需求倒逼技术升级,这要求大学与社会的深度融合,不同行业之间相互交融渗透,这为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对高校、对学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社会需要的人才首先要“一门精,多门通”,把握看家本领的同时也要做到触类旁通;其次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你才知道脚下的每一步是不是走在了正确的方向上”;再是遇到困难“咬定青山不放松”,发挥年轻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勇敢地面对挑战,用真才实学闯出一条路;最后是要有民族情结,“要胸中有大局,胸中有国家,胸中有民族,胸中有事业,你们就会坚定信心,就会不畏艰险往前走”。

王树国表示,作为“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治理者,学子们要有系统思维、有家国情怀、有真本领、有团结合作,要具有开阔的视野,把所学专业嵌入到大系统当中,要和时间赛跑,攻坚克难。

文字:电气学院 郭泓霖
图片:电气学院 赵德林 殷韵 张理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