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新闻信息

中国电力科技创新联盟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正式成立
2020-09-21  

2020年9月20日,中国电力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隆重召开,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汤广福,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邱爱慈,国网科技部副主任陈梅,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克利等出席会议,70余家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共同参加活动。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别朝红向莅临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梁得亮介绍了中国电力科技创新联盟的宗旨和任务,他表示,联盟是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建先进电力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战略协议,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联合研究院入驻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由致力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领域的科技创新、研究研发、装备制造、检验检测、行业服务的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法人单位组成。联盟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战略为指导思想,构建健康、开放、共享、共赢的电力科技创新生态。联盟将专注于能源互联网领域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开展智能电网“卡脖子”技术攻关,助推我国电力能源互联网和新一代电力系统建设的协同创新,建立产业上下游、产学研用信息和知识产权等资源共享机制,建立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的平台,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体系的建设,促进成员单位的协同发展,提升我国电力能源领域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国网科技部主任陈梅致辞表示,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全国首批创新型企业,深入领会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论述的精神,充分发挥技术创新主体作用,高度重视开放合作创新,去年三月以来,先后与五所高校签署了共建联合研究院合作协议。中国电力科技创新联盟是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成果,国网公司将继续支持西安交大联合研究院的创新型工作,期待中国电力科技创新联盟为我国电力能源行业的科技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

邱爱慈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电力科技创新联盟是探索“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一种新模式,是实现跨界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的新机制,也是高校融入社会、服务国家的一次重要探索。希望联盟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所提出的要求,使广大科技工作者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汤广福院士首先对创新港的蓬勃建设做出了高度赞赏,随后谈到中国电力行业在发展之初与西方国家存在着巨大差距,在技术垄断的艰难背景下,正是靠着广大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才逐步将我国电力行业发展到世界领先的位置。对于中国电力科技创新联盟的未来发展,汤院士提出两点倡议:一是将联盟融入国家科技创新的大体系,响应国家2035能源科技创新号召,为联盟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动力;其次希望联盟可以有组织的开展活动,真正做到从实际需求出发,创新协调,产研融合。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电力能源领域的创新发展显得尤为重要,今后5到10年是中美两个大国博弈的关键时期,我们国家各行各业要携手共进和时间赛跑,在若干关键核心“卡脖子”的问题上,集全国之力,打造属于我们自身的核心技术。同时,校企联合是21世纪的一条必走之路,大学应与企业携起手来加强人才培养,使学生在走出校门之前就感受到企业最前沿的技术,知道企业未来的发展走向,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走向社会后一定会成为行业的骨干力量。联盟的成立就是为了给各企业高校提供这样的一个平台,西安交通大学愿意为联盟的活动与发展提供全力的支持!

在与会各单位的共同见证下,王树国校长、邱爱慈院士、汤广福院士等嘉宾为联盟揭牌,标志着中国电力科技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同日,中国电力科技创新联盟召开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电力科技创新联盟章程》,确定西安交通大学为理事长单位,中国电力科学院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为副理事长单位。

联盟单位纷纷表示,在国际局势错综复杂,国家科技创新提速转折的关键时期,成立中国电力科技创新联盟意义重大。联盟面向国家需求、面向科技前沿、面向核心关键技术,将在推动电力能源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搭建公共资源平台,建立知识产权科研成果的转化平台,构建良好的电力能源领域产业生态,构建产学研用协同的合作体系,创新性构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高端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联盟单位一致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互通、互动、互联,共同把这个平台建设好,利用好,竭力发挥联盟的最大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