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学生党建>>正文
学生党建

创新港学生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读书会活动

2019-12-06  点击:[]

为深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要求,读原著,悟原理,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增强党性修养,12月4日晚,电气学院硕9042、9043和9044班党支部在创新港联合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读书会活动。各支部党员分享《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相应章节的学习心得与体会。该活动由9044党支部书记谷宇豪同志主持。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9042党支部刘晓明同志分享了本书第二章的学习心得。他介绍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时代背景的改变是我国主要矛盾改变的主要因素,建国以来我国基本矛盾的变化都与时代背景息息相关。处于当今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代背景下,党的历史使命也站到了新的历史节点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实现伟大复兴的过程中,要坚持四个伟大,只有伟大斗争、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相结合,才能实现伟大梦想,这是我党治国理政方针的高度总结。最后,他结合最近中美在外交方面的频繁发声,指出我们的自信来源于实干得来的成绩,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有充分的能力和自信应对伟大复兴道路上的种种困难。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9042党支部张煜成同志分享了本书第五章的学习心得。他围绕什么是政治建设,政治建设中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以及政治建设的重要性来展开讨论。他介绍了政治建设的定义并指出,政治建设就是用党的纲领和路线教育全党,而政治建设的重点应该是政治纪律的建设;接着,作为政治建设的内容,必须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和做到两个维护。最后,他结合了最近的华为事件251事件等,分享了自己关于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的理解,他指出,个人的最优解并不一定是整个社会的最优解,因此,作为党员,要认清楚个人利益的是摆在集体利益之后,且认清先后顺序之后,才能站在正确的立场上。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

9043党支部曾超同志分享了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主要内容。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兴国的根本所在。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接着,他分享了一个关于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同志去往云南农村中精准扶贫的例子。已经六十岁的工程院院士不过个人利益和荣誉,放弃了原来的工作来到云南一个偏远山庄,通过手把手教村民种植马铃薯,带领村民脱贫。最后,他倡议道,虽然我们没有像朱院士那样的能力能帮助整个村子脱贫,但是我们可以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比如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等。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9043党支部李晴皓同志分享了本书第三章的学习心得。关于十四个坚持的相关内容,他提到,十四个坚持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的体现。十四个坚持的主要内容,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之后,他介绍了李鸿杰和钱锐锋同志对十四个坚持的理解和思考。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真抓实干的作风建设

9044支部梅家葆同志分享了关于整风运动的相关内容。他首先介绍了四风的内容,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接着他从两个方面论述了为什么要整治四风问题,首先,四风是群众最深恶痛绝的,是站在群众反面的行为;其次,四风问题的处理结果如何,反映了我党有没有长期执政的能力,是衡量我党能不能完成历史使命的标尺。最后,他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为例,说明了在思想上如何避免出现风气问题。对形式主义,要做到把握第一手资料,要深入实际,不能道听途说。对官僚主义,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接近群众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反对官僚的态度在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中反映出来。

加强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9044支部谷宇豪同志阐述了党员同志加强学习和调研以强化执政本领。学习是长期的,要结合实际地学,要去困难的地方学,要向书本、前辈和实际学习。此外,学习是思想的塑造和培养,学习不光要有深度,还要有广度,要多了解,才能对看待问题有所启发。关于调研,他以科研为例来论述调研的重要性调研在科学研究中就是查阅文献的过程,这个过程在科学研究中是很重要的,只有调研工作做得好,才能站在正确的角度看问题,才能对整个大局有清晰的掌握。最后,他总结了我们在工作中应该遵守的标准,即:“工作有计划、学习有效果、考核有制度、形式有约束”。

《之江新语》——“要有领导艺术”“用人格魅力管好自己”

辅导员梁人之在最后向我们推荐了《之江新语》这本书,并选读了《要有领导艺术》和《用人格魅力管好自己》这两篇文章。梁老师提到,当领导与做科研很像,领导是领导别人,科研则是领导自己;我们要把党员的身份放在首位,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并指出在近期热点问题上,同志们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觉和责任感,把握事件的正确立场,避免主观性、表面性、片面性的看待事件。

本次活动得到了各支部的高度重视,准备充分,理论联系实践,对最近的热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使各位党员获益匪浅,思想认识有所提高。

文:郭弘,钱锐锋,李伊濛

图:马茗婕



上一条:我院科研人员在高温有机薄膜电容介质材料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条:重走革命路 圣地觅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