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学生党建>>正文
学生党建

电气学院硕7039/7041党支部:知行合一练本领,争做西迁新传人

2019-04-26  点击:[]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硕7039/7041党支部高扬“四面旗帜”、传承西迁精神,矢志打造“又红又专、知行合一”的战斗堡垒。自成立以来,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组织建设,积极开展特色活动,综合锤炼党员素养,带动集体积极进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推进组织建设,夯实理想信念

硕7039/7041党支部共有14名党员,其中正式党员11人,预备党员3人。支部扎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年度总结等方式,进行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并与多个支部联合开展十九大专题组织生活会、十九大知识竞赛、微宣讲进支部、《支部工作条例》专题讲解等党建活动,考察11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3名同学成为预备党员。

                       

支部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提升成员党性修养,坚定不移跟党走。2018年11月,赴延安参加“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营。2019年4月,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安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并通过线上同步进行英烈祭奠缅怀活动;以组织生活会为载体,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思政课座谈会等重要讲话,组织收看并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等会议精神。

                       

聚焦主责主业,提升综合素质

作为研究生党员,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投身科学研究是应有之义。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交了一份出色的学业科研答卷。2018年,所在班级被评为校“先进班集体”,支部成员半数达90分以上,5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3人获得省级、国家级竞赛奖项;累计发表论文59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28篇,SCI论文9篇,申请专利29项,软著6项; 45人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人参加国际交流项目。

“面向实际、以知促行。”支部积极为同学们提供实地了解企业文化、深入交流职业发展经验的机会,组织前往国网陕西省电科院进行交流学习,参观先进配电自动化与配电网优化控制联合实验室,围绕党建工作开展座谈,激励同学用专业所长报效国家、服务社会。

                       

传承西迁精神,奉献青春力量

支部矢志做西迁大树上的“一片小叶”,秉持知行合一的理念,传承“西迁精神”,肩负青年时代责任。多次举办“西迁精神”专题学习活动:追溯中国电机之父钟兆琳教授事迹、观看人民大会堂“西迁报告会”首播,与西迁老教授面对面交流,参观西迁纪念馆、西迁博物馆,全方位、多层次学习感悟西迁精神。

                       

支部以劳育为载体开展实践,弘扬奉献精神。两次组织前往创新港:参加“院士林”启动仪式,并于植树节之际热情高涨地种下树苗50余棵,在劳动中感悟“二次西迁”意义;组织成员参加“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赏樱的活动,给予关爱和温暖;参与发电教研室、宿舍楼志愿清扫,以点滴之力美化同学们科研、生活环境。

                       

“知行合一练本领,争做西迁新传人”——硕7039/7041党支部以扎实的组织建设、丰富的特色活动、优异的学业科研答卷、丰硕的理论实践成果,有力提升了支部每一位党员的素养能力,并辐射带动了班级每一位成员的共同进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支部定会再接再厉,以昂扬自信之姿,携手迈向更加灿烂光明的未来。

文字/图片 硕7039/7041党支部



上一条:创新港学生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读书会活动
下一条:硕7039/7041党支部成员参加“星星的孩子”赏樱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