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学生党建>>正文
学生党建

弘扬健康文化,倡导健康行为——硕7049党组织生活会

2018-04-03  点击:[]

3月30日下午,于电气学院北会议室,由硕7049党团支部牵头,同时联合硕7044、7045、7047和7050党支部、团支部共同举办了主题为“弘扬健康文化,倡导健康行为”健康知识宣讲会。

本着关注研究生身心健康的初衷,本次宣讲会旨在通过讲座科普的形式,普及日常的卫生健康知识、常见疾病的预防措施以及紧急情况下的处理方法,现场教学演示,指导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投身科研重任的同时,不忘对自身的保养呵护。

会议伊始,电气学院辅导员、团工委书记罗文成老师致辞,代表电气学院对交大一附院的各位护士与医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强调身心健康对科研工作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能爱护自身,加强身体素质的锻炼,有一个好身体,未来才有更多的可能性。

                      

随后,硕7049班组织宣传委员李国强同学介绍了本次到会嘉宾,他们分别是交大一附院的卢强医生、任璐护士、朱虹阳护士、李田甜护士和柳丽护士,介绍完毕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宣讲会正式开始。

首先,朱虹阳护士向大家介绍了生活中常见的外伤处理。针对烫伤、扭伤、抽筋和外伤出血这四种情况,结合具体的病例分析,生动讲解了不同情况下的科学的处理方法,并且强调不要迷信偏方土方,及时就医。最后她分享了自身的体会,认为人生最重要的三件事是:岁月静好,懂得感恩,与你相随,这获得了在场同学的一致认可。

其次,李田甜护士介绍了如何预防泌尿系结石。李护士从结石的形成原因、结石症状、结石特征和治疗方法等方面详细讲解,指出中国是世界三大结石高发区之一。她希望同学在生活中多饮水多运动,不要久坐,临睡前不要吃含钙量高的食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结石生成。

                      

然后,柳丽护士着重讲解了徒手心肺复苏的方法。她指出,在国内,徒手心肺复苏的普及率并不高,普通群众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往往束手无措。她希望大家能够掌握心肺复苏的方法,在关键时刻能起作用。柳护士亲身示范,讲解这套操作流程,并且分享了操作口诀,这充分调动了在场同学的积极性,大家纷纷学习,兴致高涨。

                      

紧接着,针对理工科男生比较关心的脱发问题,任璐护士介绍了如何防脱发问题。任护士首先从专业的角度科普了脱发的原因,提到脱发很大程度上跟遗传有关;同时外在环境以及不健康的饮食生活都会加重脱发。在如何保护头发这点上,她提出需要有规律地作息,早睡早起,合理饮食,保持良好的心态;而且,清洗头发的频率一般为1-2天一次,保持头皮清爽。如果脱发严重,应及时就医,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最后,卢强医生结合自己研究领域(医工结合)向大家科普了胆囊结石的形成原因、症状表现和身体反映,从机理上,详细讲解了人体中胆囊的工作过程。随后,他更是分享了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的心得体会和真切感受,这朴实的言语生动的刻画出了医着们救死扶伤的情怀,同时也让大家对医生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产生了崇高的敬意。在卢强医生发言完毕后,全场立马报以了非常热烈的掌声。

                      

到了互动的提问环节,在场的同学们积极踊跃。比如张昭宇同学询问中医里面风寒与风热的区别;王振宇同学就吃夜宵的问题咨询相关看法等一系列问题。当然,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医生和护士们的详细而热情的解答,这同时也让大家对日常健康的知识有了更多的知识储备。

                      

会议的最后,罗文成老师总结了本次宣讲会的主要内容,希望大家在关注自身健康的同时,多多关心身边的家人、朋友,让我们始终坚信:有一个好身体,才有一个好未来,交大的明天需要你我共同努力。

会议结束之后,电气学院与交大一附院的医生护士们合影留念,再次感谢他们的到来,感谢他们精彩的分享。

                      

 

撰稿:孙善源  张丹丹



上一条:硕7048党支部四月组织生活会——交大的四月,是一时收不回的目光
下一条:“创新党建模式 提升支部战斗力”——记硕7047党支部三月组织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