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学生党建>>正文
学生党建

追寻红色记忆,发扬革命精神——电气学院照金实践调研

2017-11-07  点击:[]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锤炼研究生党员的理想信念,电气学院研工办策划组织了照金实践调研,由硕7048班党支部和研会党员组成的实践队参加了赴革命圣地照金的参观学习。

2017年11月5日清晨,实践队准时出发,领队在车上组织学唱红军歌曲,实践队成员在浓浓的革命氛围中,酝酿红色情怀,踏上了为期一天的红色之旅。

实践队首站来到了薛家寨红军革命教育基地。革命时期,红军利用山顶天然岩洞修建了指挥部、医院、修械所、被服所等寨洞,使之成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政治、军事中心和红军游击队的后方基地。

                      

实践队员攀登着崎岖的山路,追寻当年革命先辈在此艰苦斗争的足迹。在海拔1600余米的山腰横穿着大小四个天然岩洞,寨势极为险要,陕甘游击队、陕甘边特委先后进驻山寨,修建吊桥、哨卡等防御工事,利用四个天然岩洞建立了1-4号红军寨子。

                      

实践队员先后参观了四个岩洞,感受当年红军游击生活的艰苦与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在红军寨子,硕7048班党支书马红月同志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实践队下山后,在队员休息时间,硕7048班班长刘树桦同志与大家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和《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两篇文章,并组织大家开展了“前赴后继”和“勇往直前”两个游戏项目。

                      

离开薛家寨,实践队来到了第二站——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一踏入纪念馆,岩板石片铺就的地面与气势恢宏的铸铜雕塑便将人带入肃穆庄严的氛围中,之后实践队员以陕甘边革命历史为主线,参观了纪念馆。展柜里陈列的生活用品和图文资料再现了上世纪30年代初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场景和照金苏区人民英勇战斗的故事。

                      

实践队员学习了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陕甘边革命英雄人物,以及照金精神——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砥砺研究生党员在生活科研中,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伴着落日的余晖,实践队员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前合影留念,成功的结束了一日的红色之旅。

实践队员心得:

正直秋高气爽,学院组织同学前往照金调研学习。

首先参观的是薛家寨。这里地势险峻,易守难攻,仅一条奇险的红军天梯通往根据地。经过低矮的天然岩洞,到达岩层间一个狭窄的平台,我们可以看到当年红军就是在这样逼仄的空间里生火做饭。

然而,陕甘的革命先辈们就是再这样条件简陋生活清苦的情况下,在此创建了西北革命根据地,、并使之不断得到发展壮大,最终成为党中央、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抗日战争的出发点。

我们在红军洞前体验入党宣誓,体验红军餐,并参观了照金革命纪念馆,学习革命先辈的卓绝精神,并将此作为自身发展的动力。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是要争取早日入党,为社会主义奋斗终身!

——潘茜茜

我有幸参加了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参观学习。此次实地参观学习让我对自己的信仰、自己的理想以及自己的目标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更坚定的抉择。

一天的行程被安排的合理而紧凑,最让我难忘的就是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丰富了我的革命知识。虽然历史条件发生变迁,但我们今天面对新的挑战时,更需要讲艰苦奋斗的精神发扬光大,在生活中,不铺张、不浪费,坚守勤俭节约的美德;在工作中,要勤勉、要奋斗,践行踏实肯干的作风。

纪念馆里革命家们用过的每一件物品深深震撼着我,留下的每一张照片都凝聚着他们精神形成的轨迹,他们不为索取,只为奉献的精神,使我的灵魂得到启迪,将令我受用一生。

——刘倪铭

11月5号,我们7048党支部带领电气学院的50余名同学带着一种崇敬的心情去铜川照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学习,参观了纪念馆,重走了红军路,收获颇丰,精神得到了一次洗礼。

在照金革命纪念馆时,看着一张张承载着历史的照片,一件件让人心酸的生活器具和简易武器,听着讲解员讲述着先烈们艰难前行的革命历程,革命时期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仿佛在眼前显现,先烈们经历千难万险坚持到胜利的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让人震撼。参观纪念馆之余,我们7048党支部还组织了知识讲解,两人三足等活动,不仅更加深刻了解了革命历程,还发扬红军路中的团队精神。

离开纪念馆,看到门口树立着习仲勋、刘志丹、谢子长三位革命家的雕像,我肃然起敬,心中涌起阵阵涟漪,我暗暗下定决心,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得更好,这种精神将继续鼓舞我前进。

——张启文

撰稿:齐世雄

摄影:陈哲鸿

编辑:许梦迪



上一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铭记西迁 勇创一流
下一条:紧跟新时代脚步——电气工程学院7039/41班党支部、7043班党支部联合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组织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