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学生党建>>正文
学生党建

电气学院联合北京交大、上海交大、西南交大开展“四交同心,携手共进”四所交通大学学生支部联学共建

2023-04-22  点击:[]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西迁精神的时代内涵,4月20日,电气学院硕2077党、团支部与北京交通大学电控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上海交通大学制冷所硕士生第一、二团支部、西南交通大学电气硕士22-01党支部共同举行以“四交同心,携手共进”为主题的四所交通大学学生党团支部联学共建活动。硕2077党、团支部史天一主持活动。

四校五支部介绍了支部的基本情况,随后依次进行主题分享。

北京交通大学电控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王雪分享了北京交大历经沧桑铸精神的百年发展历史,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历史变迁中反映的交大智慧和力量,以及爱党爱国、踔厉奋发、斗志昂扬的校园精神风貌。她讲到,从百年前詹天佑先生设计并修建的京张铁路到今天的京张高铁,实现了中国铁路从落后到跟跑,再到领跑的伟大飞跃,这其中不乏交大人贡献的交大力量,也见证了百年京张与百年交大的时空情缘。

上海交通大学制冷所硕士生第二团支部张佳绪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上海交大抗疫经历,介绍了在疫情期间,全体交大人携手并进、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共战疫情的故事。他提到,学校开发了“一门式”、“智慧书包”等线上教学支持服务,许多教职工自发给其他师生送餐,青年学生们也积极响应号召,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体现了交大人敢于向战发力、向梦奋楫、向难攻坚的宝贵精神。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硕2077党支部邀请校学生微宣讲团黄钰萌进行了“传承西迁精神,四校同心向未来”主题宣讲,带领同学们重温了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中国电机之父钟兆琳、锅炉专业创办人陈学俊等西迁前辈打起背包就出发的西迁故事,引导同学们深刻领悟西迁精神的时代内涵和时代意义。她认为,作为西迁大树上的一片叶,我们当铭记自己根的所在,在爱国主义精神的土壤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硕士22-01党支部王东分享的主题是“传承科研力量,凝聚交通力量”。他介绍了钱塘江大桥建设者、“五行缺火真来火,不复原桥不丈夫”的茅以升院士,中国近代地理学和气象学奠基者、终生坚持和捍卫真理的竺可桢院士,和为国奉献、澎湃一生的工程物理学家陈能宽院士等三位科学家的光辉事迹,让同学们学习了老一辈科学家、建设者以身许国,俯仰无愧的精神。同时,他鼓励每位交大学子都能够饱含家国情怀,探求真理,以造福人类的初心使命,携手共创明日辉煌。

127年来,四所交通大学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优良传统和“高起点,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特色,风雨兼程,敢为人先,锐意进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的交大学子们必将在未来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谱写爱国奋斗的青春华章!

四交同心,携手共进,本次联学共建活动增进了四校五支部的交流与合作,也让四所交通大学的学子更加深入的了解了这段我们共享的“交大历史”。在未来,四校五支部也将在学习、科研、党团建设等各项工作中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传承百年交大的使命与荣光。



上一条:电气学院科研团队在具有电树枝损伤高效修复绿色电介质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条:电气学院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专题论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