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学生党建>>正文
学生党建

电气学院硕2073党、团支部以党建带团建,传承文化育人

2022-10-22  点击:[]

 

喜庆二十大,电气学院硕2073团支部开展系列团日活动。支部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为原则,逐步增强团组织的地位和作用,以活动促团建,切实加强团组织建设。将理论学习结合配音、诗歌、书法等多种文化形式,提升团员参与度,化理论为触手可及、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将传统文化带进团支部建设中来。

为强化“党建带团建”,党支部书记戚美荣向大家介绍了党代会召开流程和工作要求,在讲述完整体流程后,在支部内部进行了小型模拟党代会。由戚美荣同志作关于支部建设的工作报告,支部党员审议报告草案。党支委和部分支部成员参与委员候选,并按顺序进行了自我介绍。经过短暂讨论,支部成员共同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支部成员在引导下进行投票,确定并宣布了“两委”委员名单。

 

党支部书记讲解模拟党代会流程

 

中华传统文化是华夏文明的瑰宝,文化的发展对国家的发展和命运有着极为深刻的影响。在团支部书记李若菡的带领下,全体团员被分为四个小组,分别参与到不同的活动环节中来,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配音大会活动中,为牢记中华民族曾经承受过的深重灾难,居安思危,激发爱国热情,选取了包括《我的1919》、《辛亥革命》、《建军大业》、《觉醒年代》、《百团大战》、《建党大业》在内的8部红色影片,与同学一同重温经典。

 

同学们正在参与配音活动

 

在“传承中华语言文化”环节,全体团员齐颂《少年中国说》,齐唱歌曲《我的祖国》,亲身体会跨越一个世纪的时代强音。从风雨飘摇的清朝,感受梁启超对少年寄予的厚望,再到“一条大河波浪宽”的旋律,感受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和英雄主义气概。由四名同学准备的三句半节目,则将复兴号、蛟龙号、载人航天等伟大成就融合于朗朗上口的传统曲艺表演形式,表达了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祝福。

 

四名同学正在为大家展示三句半表演形式

 

在“传承中华书法文化环节”,同学们用毛笔书写了各具特色的福字,亲身体验了书法文化的魅力。福文化,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伴随中国五千年文明史,已深深嵌入中华文明的基因,融入厚重的家国情怀。支部全体同学借由福字祝福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祝福中华大地风调雨顺。

 

同学们手持自己写下的福字合影留念

 

在手写祝福寄语环节,支部全体同学一起学习叠星星,写下话语,遥祝祖国,遥寄未来。同学们静静思考对自己、对家人、对祖国想表达的点滴思绪,一并写在叠星星的纸条上,匿名编号,统一封存在玻璃瓶中。待三年后毕业之时,将开启每个人的心愿星星,小小的玻璃瓶将寄存或大或小的目标,或是对自身发展的希冀,或是对祖国的祝福,饱含着每位同学融入时代潮流的青春热情,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的青春声音。

 

同学们学习叠星星

 

电气学院硕2073团支部在本次团日活动中强化了支部党员在团建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创新理论学习形式,提高了同学的参与积极性,并通过传统文化形式的现实表达,深化其内涵和教育意义,鼓舞青年团员投身时代浪潮。



上一条:“心系师生办实事,排忧解难护成长”——硕2066团支部开展师生服务系列活动
下一条:电气学院硕2077党团支部与电气学院南洋书院师生联合第四党支部联合开展基层建功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