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学生党建>>正文
学生党建

学精神谱系,传西迁精神——硕1069党团支部与电气南洋第四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2021-10-18  点击:[]

10月11日,电气学院硕1069党团支部、电气学院南洋书院师生联合第四党支部开展“学精神谱系,传西迁精神”主题支部共建暨十月组织生活会,共同学习了西迁精神及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精神谱系,在对历史的回顾中收获了新的感悟,对传承弘扬西迁精神产生了新的理解,会后硕1069党团支部来到西迁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支部共建会议由电气南洋第四党支部书记李磊同志主持,会议开始,李磊同志首先对支部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为双方支部成员的相互了解提供了基础。

与会全体同志学习西迁精神及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精神谱系。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中,就有西迁精神。1955年,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家战略布局和西部工业发展需要出发,作出了交通大学内迁西安的决定。用时仅八个月,一座万人大学便拔地而起,静待师生。怀着“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壮志豪情,交通大学师生员工们斗志昂扬,从黄浦江畔搬到渭水之滨,投身到祖国西部建设中,成为西部开发的先行者。交大人秉承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使命与责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也正体现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传承西迁精神从支部做起,从身边做起,电气学院硕1069党支部书记刘华栋同志分享了他本科期间的党支部学习经历,他表示个人成长离不开各种支部活动与支部同志的相互帮助,支部在一届届交大人手上传承,支部的发展与个人的成长相结合,这就是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最好的例子。党员帮助积极分子,积极分子参与支部活动,支部开展群众帮扶运动,一届一届都是如此,支部发展壮大,成员共同进步,并带动、感染周围群众,这就是传承弘扬西迁精神的细微之处,这就是对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最好的诠释。交大所有支部都是如此,交大各个角落都是如此,西迁精神就是这样悄然无声地在一代代交大人身上流传。刘华栋同志表示,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要对西迁精神有更多的理解,不仅要学习西迁精神,更要把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系列伟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

随后马楠同志分享了朱继梅教授的故事。朱继梅教授1955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机械系,今已91岁高龄,他将自己一辈子积蓄130万元捐赠给学校。六十五年前,他还是青春年少、激扬文字的少年,在国家的利益面前,毅然决然的选择响应国家的号召,奔赴贫瘠的大西北。六十五年过去了,他已进入耄耋之年,却还在默默地付出,将工资悉数存下支持教育。朱教授说:“数十年来,我一直关注着西安交大应用力学专业的成长和壮大,仿佛从来没有离开过,总想能为它再做点什么。”口口相传的西迁精神,不是一个口号,更不是一句标语,而是一辈人对人生价值的诠释。

研究生党团支部同志分享了研究生生活。魏艺卓同志讲述了创新港的生活情况,宿舍楼设施完善,单人间的设计给大家留出自己的空间,学校全力在衣食住行上为师生提供保障。作为考研过来人,魏艺卓同志勉励大家认真对待,及时调整心态,不做考研气氛组,能坚持到最后的人往往都能上岸。

随后柳树青同志也幽默风趣地分享了自己的经历。柳树青同志在新疆有过工作经历,辞职考研西交,经历非常励志。他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三点感悟:第一是要健康,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第二是要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科研做到劳逸结合;第三是要尊重生命,作为电气学子未来一定要遵守电网的安全守则,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

会后硕1069党团支部的同志来到西迁博物馆参观学习,追溯西迁历史,重温交大变迁的过程,切身感受西迁精神的内核。跟随解说,同志们回到了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老一辈知识分子胸怀赤子之心、坚守报国之志,扎根黄土地,献身祖国建设,那些资料和照片经历时间的打磨更加让人觉得震撼。作为新一代交大人,我们应当铭记西迁精神,接过先辈们手中的接力棒,不辜负这个时代的责任与使命,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将“西迁精神”发扬光大,为学校发展、为国家建设发光发热。

 

文字:曲兰青、郭坤滢

图片:刘彦博

 

 



上一条:电气学院硕2065党支部联合经金学院硕2175党支部召开联学共建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最佳团日 | 硕1072班同学拜访西迁老教授陈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