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学生党建>>正文
学生党建

最佳团日 | 硕1072班同学拜访西迁老教授陈瀚

2021-10-11  点击:[]

了解西迁历史,学习西迁精神。“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作为交大人,每当听到这十六个字,都不禁热血澎湃。西迁精神,鼓舞了多少交大人,这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传承。为了进一步了解西迁历史,2021年10月7日下午,硕1072班同学拜访了最早一批随校西迁的陈瀚教授。

陈教授虽已九十二岁高龄,但依旧非常健谈。陈教授非常热情地招待同学们,并和同学们一一握手,表示看到这些年轻人来非常开心,自己特别愿意和年轻人聊天。

陈瀚是西安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的教授,1930年11月生于江苏南通。1950年考入交通大学,1953年提前一年从机械制造系毕业,留校任力学教研室助教,1956年晋升讲师,同年随校西迁,是随校西迁的第一批教师。作为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15位西迁老同志之一,在2020年4月22日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

 https://media.bjnews.com.cn/image/2020/04/23/4917327842661966349.jpg

谈起中国共产党,陈教授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激。和同学们谈起自己所经历的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变化,不经感叹。中国共产党在人们心中具有绝对的威望是有原因的。当时国民党军队的蛮横无理与共产党解放军的军机严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国民党警察的暴力恶行和共产党民警的体贴入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留下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解放军严格军纪和“有困难找民警”的百姓口头禅。

陈教授十分感恩成长道路上给予他帮助的各界人士。当时他的家庭条件比较艰苦,高中因为学习成绩优异,他的高中班主任和学校以及居委会为了能让他顺利读大学帮他开贫寒证明。上了大学,从家里去上海,到了交大,学校不仅免去了学杂费,免去了饭费,还会给学生予以贫困补助,体现了交大优良的校风和对学生的关怀。

陈教授表示,一方面是对党的感激与热爱,另一方面是对交大的感恩之情,使得他在当时西迁的时候选择了义不容辞。“扎根西部,服务国家”,是他们当时心中的信念。无论西部条件多么艰苦,他们毅然决然地选择到这里来。

 

 

回忆起当时刚西迁过来的场景,陈教授感觉仿佛就在昨日。校园里种着大片的毛豆,开会的草棚大礼堂,一顿饭不到五毛钱但种类丰富的草棚食堂,雨天泥泞晴天扬沙的泥土路,载小孩进城上学载大人进城采购的拉粪车,一切都历历在目。当然还有陕西省政府和西安市政府对交大师生的援助,帮助他们度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期。陈教授说到:“你们年轻人觉得我们这些人挺宝贵,是西迁者贡献者,但实际上真正的贡献者,其实是我们的校领导们以及我们的上一辈,但他们都已经不在了。”

 

陈教授在最后嘱咐年轻人:“一定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写文章学知识做实验不要猴子掰苞米,要用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科研。要尝试着将传统工科与当今新型学科结合在一起,在电气工程领域发挥更突出的作用,碰到困难,要努力克服,最后的胜利一定是属于你们的。未来也是属于你们的。”

听着陈教授回忆往事,同学们感慨万千,异常激动,陈逸菲表示,陈瀚老教授用生动的例子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陈老始终对党和国家心怀感恩,在他心目中,国家的命运和自己息息相关,国家哪里需要他就去哪里,因此他毅然决然从繁华的南方都市来到大西北,支援大西北的建设。作为一名交大人,我们要发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牢记陈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教诲,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康鸿表示西迁一直是交大人心中的骄傲和信仰,本次有幸跟随班级一起拜访西迁老教授,深刻感受到老教授字里行间都透露出对党的感激,“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是老教授一直挂在嘴边的话。老教授桃李天下,一生最自豪就是自己的学生各有所成,为人师表不外如是。老教授热爱祖国,热爱事业,热爱党和人民,81岁仍站在讲台上,值得我用一生去学习。我定会牢记陈教授的嘱托,心怀感恩,胸怀天下,成为国家的栋梁!

李露怀着激动的心情和崇高的敬意说道,陈教授提到最多的是党给他的关怀与帮助,我从中深切的感受到他对党的无限感激。党的一句“建设大西北”,他就义无反顾、心甘情愿开始西迁!听党话,跟党走准没错!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交大看望老教授们,王树国校长也曾登门拜访,他的学生也经常来看望他,有喜讯也会电话给他,陈教授都感到非常高兴与感激。最让我震撼与钦佩的是,陈教授九十二岁高龄,背已佝偻,还坚持独自居住,房屋简朴而宁静,并且每天亲自打扫房间,自己做饭......太多感悟一时说不尽。总之,这三个小时是发人深思、深入人心的一课。陈教授马上就要去广州和孩子一起生活了,不知以后是否还能亲耳听老人家讲那些生动有趣的故事,衷心希望他一直身体健康,继续见证祖国和新一代青年人更多更大的辉煌成就!



上一条:学精神谱系,传西迁精神——硕1069党团支部与电气南洋第四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下一条:电气学院党支部组织召开四校联合线上党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