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学生党建>>正文
学生党建

硕9043党支部与硕9051党支部联合参观创新港数字展厅

2020-10-23  点击:[]

10月21日晚,电气工程学院硕9043党支部与硕9051党支部联合参观创新港数字展厅。展厅分成若干个模块采用影视动画,图形数字和多媒体技术对交大的校史和创新港科研平台进行了介绍。参观学习过程中,同学们一一拿起手机拍照留念,并且讨论纷纷,在直观感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作为5G智慧学镇的现代化的同时,对“西迁精神”也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国家级项目,是陕西省和西安交通大学落实“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及西部大开发三大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创新港由平台区、学院区及孵化区构成,项目一期占地5000亩,从破土动工到搬迁入驻用了不到1000天时间,完成了51栋巨构、160万平方米建筑的建设。至2020年9月,29个研究院、8个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和300多个科研机构和智库入驻,围绕理、工、医、社科四大方向,打造如国家西部能源研究院、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增材制造(3D打印)国家创新中心等跨领域、国家级的“科研大平台,汇聚了包括数十名院士在内的三万余名科研人才。作为全中国最具智慧化的校园,西安交大在实现智能化办公的同时,为广大学子提供了条件优越的科研学习平台。

1955年年初,由于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同时为了改变旧中国遗留下来的高等教育布局不合理的现状,支持西部社会经济发展,交通大学响应国务院要求,内迁西安。“西迁精神”是交通大学由上海迁往西安的过程中,生发出来的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年的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访西安交大。他肯定了老一辈交大人从黄浦江畔搬到渭水之滨,打起背包就出发,舍小家顾大家的勇气与胆魄,同时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直至今日,虽然西迁已过60余年,但西迁之精神却历久弥新,指引着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扎根基层,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学习老一辈交大人敢为天下先,披荆棘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

60年前,从大上海到古长安,从徐家汇到兴庆宫,跨越1500公里,交大完成了第一次西迁。60年后,从兴庆宫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交大开始了新时代的第二次西迁。西交向西进军创新港的重大政治意义与时代意义。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全战场,更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我们当前所处的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时代,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这种新时代下,广大知识分子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弘扬“西迁精神”,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西部振兴、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做出历史性贡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出交大人的力量。

图文作者:关巧、陈冲冲、李伊濛



上一条:S0045党支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2021新年贺词
下一条:交通学“习”传帮带 本研共话西迁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