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学生党建>>正文
学生党建

学习科学精神 汲取科研能量

2020-10-05  点击:[]

9月30日烈士纪念日早9:30,刚刚参加完升旗仪式,硕0058班党团支部的同志们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门前集合完毕,开启新学期的第一次党团建设活动。

此次党团活动将对陈设于创新港内的《2020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全国巡展(陕西站)》展览进行集体参观学习,目的是引导支部党员、团员向交大建校历程中杰出的中国科学前辈们学习,更好地传承西迁精神,领悟发扬其精髓和深刻内涵。

 

《2020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全国巡展(陕西站)》是以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主线,以中国科协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成果为主体,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开设的系列展览之一。它由“我爱你中国”、“无限风光在险峰”、“协同攻关、甘为人梯”、“接力精神火炬、奋进新的长征”四个展区构成,通过图片、视频、实物等多种形式,讲述科技工作者的动人篇章。

 

同学们首先参观的是第一展区——“我爱你中国”展区,这是大家驻足停留最久的区域。七十年来,科学家们励精图治,中国社会和人民发生的变化跃然纸上,一一展现。缓缓地移步,认真地观看,支部成员们频频被一代代中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报国实践,为科技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做出的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所震撼。 

科研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无限风光在险峰”和“协同攻关、甘为人梯”讲述了科学家们想尽办法克服重重困难归国立业,献身集体,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刻、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的光辉事迹。橱窗里陈列着前辈们工整的读书笔记,这让刚上步入研究生阶段的支部成员们产生了共鸣:还是得先把理论学扎实,将来才能更好地科研。

 

2020年是全国人民“接力精神火炬、奋进新的长征”的一年,为真实记录和保留打赢这场抗击疫情人民战争的珍贵瞬间,展览的组成部分之一——“科学战役,我在行动“科普文艺创作优秀作品展用21种类型的艺术作品向大家传递抗疫正能量,发扬传承抗疫精神。一幅幅画,一行行字,支部成员不仅感叹其创作亮点,还强烈感受到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疫的凝聚力,内心的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虽然参观学习告一段落,但支部成员对科学家精神的学习和探索永远不会止步。支部成员将坚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创新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关键技术以及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为己任,撸起袖子加油科研,用双手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文字:任汀

图片:任汀



上一条:交通学“习”传帮带 本研共话西迁情
下一条:薪火相传,做当代西迁精神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