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党建动态 >>正文
党建动态

电气工程学院召开 “十四五”规划专题研讨会

2020-05-11  点击:[]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开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4月26日学校召开了“十四五”规划起草小组工作推进会,王树国校长从目标、任务、方法、措施四个方面解读如何做好规划,张迈曾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对做好“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具体要求。

为了精准谋划电气学院未来五年发展蓝图,科学规划电气学科发展方向,5月7日下午,电气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专题研讨学院“十四五”规划,集思广益谋发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分党委书记梁得亮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会前认真学习了书记校长的讲话,8位教研室主任按照一流学科建设、学科评估、创新港建设、队伍建设等要求,研判学科发展面临的形势,分析梳理国家、行业、区域的发展战略需求,对标国内外高校,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发展目标和重要举措。大家认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抓住历史机遇,在保持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拓宽研究领域,发展新的研究方向,走向社会,服务社会;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及人才引进;教学实验中心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

院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各自分管工作,就亟待解决的问题及未来发展趋势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杨旭副院长指出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与国内外同等高校相比都存在一定差距,要深入调查研究,提高目标定位,逐步向国外一流大学看齐。郝治国副院长认为科研的核心目标是学科研究方向的发展,学院的科研规划要紧密围绕创新港平台建设;除了传统项目外,要扩展与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企业的合作。祝令瑜副院长提出对现代电气产业、未来电气技术的思考;通过创新港科技文化展厅的建设,展现电气学科发展的辉煌历史,打造电气文化。宋杰副书记认为要继续深入学习张迈曾书记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分析、对“十四五”规划的具体要求,要将书记校长的讲话作为学院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从学院人才培养愿景入手谋划“十四五”规划举措。刘文凤副院长提出本科教学要整合最优秀资源,培养最优秀的学生,要提早加强与书院和学生的沟通交流。

分党委书记梁得亮表示学院的“十四五”规划要具有战略高度,第一,要思考如何实现电气工程在学科发展、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各方面的引领作用;第二,要能够产生具有原创性、颠覆性的成果,要能够突破瓶颈制约、补齐发展短板;第三,要实现科技成果服务于国家建设,服务于实体经济,把工作落实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机遇中。

校党委常委、电气学院院长别朝红是学校“十四五”规划起草工作组副组长,她强调“十四五”规划是一个时期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具有重大意义。别朝红通过电气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生源质量排名、就业、优秀博士论文、大赛获奖、发表论文等一系列数据,提醒大家要有危机意识,才能转危为安,把危机作为发展的先机,同时要增强紧迫感,着力营造加速追赶超越、奋力比拼争先的浓厚氛围,办好电气工程学院,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嘱托。

此次研讨拉开了电气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序幕,后续学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继续开展调研交流,集思广益,科学谋划学院发展蓝图。



上一条:电气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学院各委员会组建等事宜
下一条:电亮五四星火,团聚奋斗青春——电气学院团工委开展五月团组织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