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党建动态 >>正文
党建动态

电气工程学院开展“纪念章里话初心”活动

2019-11-25  点击:[]

耀眼的五星、显眼的“70”飘带、红金相配的奖章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作为交大人的优秀代表,电气工程学院教授耿英三获此殊荣。为将这份荣誉、这份精神、这份力量,带进支部,11月21日,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开展“纪念章里话初心”活动,邀请纪念章获得者耿英三教授深入电器、电机党支部,为我们讲述自己的初心和奋斗岁月。电气工程学院电器及电机党支部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电器党支部书记纽春萍主持。

 

 

“能从农村的田间地头走进教室,留在高校,我从内心感恩国家、感恩党、感恩国家的政策”,回忆起往事耿老师感慨万千。导师的引领,团队的艰苦奋斗,痛并快乐的科研,让耿老师开启了自己与三个国家奖的不解之缘。从选择研究方向,到整理理论体系,到斩获电器学科的第一个国家奖,再到后来与时俱进、提出新的研究方向、一次次全身心投入攻坚克难,耿老师说的最多的是“感恩”,讲的最多的是“团队”,耿老师表示,他很幸运遇到了人生中的很多贵人,自己能有今天的成绩是因为上有带领者,下有强有力的团队,他建议青年一代不要孤军奋战,不要急功近利,要常怀感恩之心,享受快乐工作。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同样作为“纪念章”获得者的电器党支部王建华教授表示,耿英三教授为我们讲述了很多历史,这诱发我们反思自己到底从哪里来,又要往哪里去的问题,更让我们反省该如何为人。耿老师在团队就如同原子核中的“中子”,即使时常不能被检测到,却蕴含着惊人的凝聚力。王建华教授强调,世界一流大学的建成绝不是靠个人可以完成的,必须依靠强有力的团队,而这样的团队需要像耿老师这样的“中子”,紧密的将大家团结在一起。耿老师数年如一日不计得失,无私奉献,默默的发挥着团队粘合剂的作用,这是我们所缺乏的,也是我们所需要的。

 

 

耿老师作为我们身边的教授,作为纪念奖章的获得者,默默地在教学科研一线奋斗,在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光辉岁月中奋进,在高速发展的新时代坚守初心,为我们矗立了一座精神丰碑,铸就了引领我们开拓进取的榜样力量。电气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宋杰号召全体教工党员,学习榜样力量,传承好老一辈精神,感恩、奋斗、奉献,为电气学科发展,创新港建设,一流大学建设注入澎湃伟力。

 

 

与会青年教师也纷纷表示,老一辈交大人、电气人的精神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我们青年一代必须握好这根接力棒,守初心,担使命,时刻胸怀感恩,以西迁新传人之姿创造新时代的辉煌。

 

人物介绍:

 耿英三,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分别于1984、1987、1997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工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87年至今任教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主要从事电器智能化理论与技术、电器计算机辅助设计与仿真方面的研究。2000年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现任电气学院电器教研室主任,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现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低压电器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器智能化系统及应用专委会委员,全国高压开关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学报》、《高压电器》、《低压电器》等期刊编委,IEEE高级会员,IEEE EMC Xi’an Chapter 主席。

主持和参与国家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学科基金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重大创新科技项目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主持校企合作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8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获省部级一等奖4项。

 

图文:殷韵



上一条:硕8048党支部“致敬西迁,致敬祖国”主题活动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