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党建动态 >>正文
党建动态

重温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电气工程学院新生党支部赴照金革命实践教学活动

2018-11-05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研究生党员的党性修养,电气工程学院研工办组织了研究生新生党支部及研究生会学生党员前往铜川照金参观学习,感受红色革命文化,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2018年11月3日上午8:00,实践队员统一乘车出发,前往本次系列活动第一站——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到达纪念馆后,队员们首先在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三位革命先烈铜像前合影留念,缅怀先烈。随后各个党支部在革命先烈的铜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

                      

进入革命纪念馆后,馆内的历史文物向我们生动地还原了那个年代的实际情况,大家都被革命时期前辈所处的艰苦环境所震撼。然而,正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一批又一批的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地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革命的成功。

中午午餐后,各支部书记利用休息时间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了红色经典篇目《可爱的中国》和纪实文学读本《习仲勋画传》,大家结合照金革命老区实际,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随后,我们来到了本次实践活动第二站——薛家寨革命旧址。在海拔1600余米的山腰,横穿着大小四个天然岩洞,寨势极为险要。革命时期,陕甘游击队、陕甘边特委先后进驻山寨,修建吊桥、哨卡等防御工事,利用四个天然岩洞建立了1-4号红军寨子。红军利用山顶天然岩洞修建了指挥部、修械所和被服所等寨洞,使之成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政治、军事中心和红军游击队的后方基地。

                      

实践队员一步一步攀登着崎岖的阶梯,追寻当年革命先辈在此艰苦斗争的足迹。大家看到红军时期如此艰苦的条件,都纷纷感到触动和震撼,立志将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转化为科研的不懈动力。下山过程中,红歌飘扬,旌旗猎猎,本次赴照金革命实践教学活动也就落下了帷幕。

重走先烈道路,再看革命历史。本次实践教学,提高了队员们党性意识和党员修养,坚信在接下来的科研生活中,大家会将革命先烈的奋斗牺牲精神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的不竭动力,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实践队员心得:

历史之中的血与汗——从照金看共产党的艰苦奋斗史

清晨出行,今天的空中布满了阴云,不似前几日那么阳光明媚,像是预兆着冬日的来临,更像是为了切合我们今天出游的主题——感悟党的艰苦奋斗历程。

8040党支部小分队一路期待和憧憬,随着“照金”两个字印入眼帘,我们很快就到达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我们在这三位前辈的见证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承诺不辱这神圣的使命,坚定向前。纪念馆中主要展示了一些抗战时期使用的武器和日常用品,讲述了照金的抗战历史,二楼展示了许多讲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故事的油画,栩栩如生,壮丽夺目,同时也介绍了许多英勇的革命先烈。为了纪念刘志丹和谢子长两位先烈,他们出生的地方分别被命名为志丹县和子长县,陕西的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的功绩。

下午我们支部乘车前往薛家寨革命旧址,一路上重峦叠嶂,密林如海,而薛家寨革命旧址是险中更险,陡中最陡的部分。远远看去,山体的三面都是悬崖绝壁,山坡上灌木丛生,仰望过去全然不见寨形,只有走近细看,才能看到一些隐蔽的藏在草丛后的小道,心中不禁暗暗佩服当年的英杰们能够从这一片山脉中选出如此险峻而又隐蔽的一个来。根据地入口处陈列了一些坦克,人们纷纷上前拍照,感受红色气息。走进薛家寨后,才发现其中的山路陡峭难走,台阶修得十分高,爬山时只能看到前边人的脚,要弯着腰用手扶着前边的台阶,或者拉着身边的铁链,才能勉强前行。在山腰中我们还途经凸出的山体和低矮的山洞,不得不附下身来,互相照明前行,就像当年的红军战士一样,互帮互助,克服困难,共同前行。沿着红军战斗过的足迹,登上了高高的山崖,分别参观了当年曾被作为陕甘边游击队有关支队驻地以及红军医院、被服厂、修械所等后勤单位和领导机关驻地的四个岩洞。由于岩洞所处位置隐秘、封闭,故山崖高陡,地形险峻。我们无不为老一辈革命家坚强的革命斗志所折服,为他们艰苦卓越、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而震撼。虽近年来为参观方便已铺筑了石板台阶设置了防护铁索,但登山的艰难,仍可以在望上如天堑、回头如绝壁的陡峭中感受到。

最后,非常感谢学院给我们搭建了一个感受红色精神的平台,使我更深刻地理解了红色精神的真谛,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会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以突出的科研成果来报答党和学校对我的栽培。

——硕8040班党支部刘睿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继续感受并学习党的光辉理念,硕8045班党支部积极响应电气学院研工办号召,于2018年11月3日赴革命圣地照金进行参观学习。照金红色之旅的第一站便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一踏入纪念馆,看到馆内陈列的设施,同学们便不约而同地感受到一股肃穆庄严的氛围,之后大家以陕甘边革命历史为主线,对馆内进行参观,看着一张张承载着历史的老照片,一件件让人感慨的生活器具和简易武器,以及墙壁上的解说,革命时期先烈们同艰苦环境做斗争的画面仿佛就在我们眼前显现,他们历经千难万险最终坚持到胜利的个人奉献精神让我们震撼,这种由坚定信仰所诞生的强大意志力,永远值得我们后人不断学习

经过了一上午对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参观调研,在根据地稍作休息后我们出发来到了第二站-薛家寨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薛家寨本身地处高山深处,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在革命期间红军在山顶天然岩洞修建了作战指挥部,医院等,成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政治中心和军事中心。

首先队员们沿着崎岖的山路攀登至山顶,追寻当年革命红军走过的道路,山路虽然崎岖,攀登及其艰难,但是队员们都毫不退缩,互相加油打气,大约结果半个小时队员们终于成功登顶,感叹红军当年的不易和睿智。

在登顶后,我们先后参观了四个岩洞,这些天然的岩洞经过红军的改造已经具备了正常生活的地方,黄色的土洞显得十分朴素,冬暖夏凉,红军当年做过的凳子,水壶等都一一陈列在那里,回想起这些战争年代的艰辛,和平年代更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硕8045班党支部刘学,王子琦

今天,在学院组织下,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前往照金进行了调研活动。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中,了解到照金的历史:这里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刘志丹、习仲勋、谢子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北地区创立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在这里,发生了武装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历史上有名的薛家寨保卫战;在这里,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英勇捐躯;在这里,红军战士们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和封建军阀在陕甘宁一带的反动统治。在攀登薛家寨重寻红军足迹以及支部组织的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中,我感动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学生党员,我们一定要把个人的奋斗目标与中华民族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把个人的理想融入“中国梦”之中,充满自信,立足实际,为未来的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为自己的理想种下希望的种子。

——硕8041党支部胡钰骁

11月3日,我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有幸作为实践队的一员前往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参观学习。

来到照金革命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刘志丹、谢子长和习仲勋三位无产阶级革命先辈的雕像,这引起了我浓厚的兴趣。在进入场馆并参观后,我了解到正是这些老一辈的革命家创建了红色革命根据地。这是党中央和红军的落脚处,对中国革命胜利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巨大作用。

随后,我们来到薛家寨革命旧址,这里奇峰险峻,壁立千仞,山路崎岖蜿蜒,没有勇气和毅力断然无法前进,令人感慨敬佩于红军队伍的坚毅。行进至隐藏于山峦之中的四座红军寨,艰苦的条件令人咂舌,难以想象党和人民的战士是在如此困难的条件下生活和作战的。这使我认识到,我们当代青年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也应当刻苦奋斗,不轻易言败,努力传承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

——硕8041党支部郑琳子

 

撰稿 / 刘涛、王毅、李忠翔

编辑 / 李珠玲、刘嘉宸

审核 / 王毅、赵福平



上一条:荣命哲副校长参加电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电气学院电机党支部参观灞源革命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