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党建动态 >>正文
党建动态

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电气学院参观西安烈士陵园

2018-03-27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凝聚力,2018年3月24日,电气学院组织各研究生党支部、团支部代表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安烈士陵园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电气学院团工委书记罗文成老师特别强调:在这里-西安革命烈士陵园,躺着768位革命烈士,他们为追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前仆后继,视死如归。临近清明,我们组织这样一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就是要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百折不挠、英勇不屈的战斗精神,学习他们无怨无悔、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我们会永远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就是要通过扫墓、献花、宣誓、默哀等活动形式增强大家的仪式感,通过种种仪式让大家增强爱国情怀,并不断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随后,在罗文成老师带领下,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面对党旗,庄严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一字一句,提醒每一位党员要牢记党员身份与职责,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各支部代表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肃立在陵园中央的烈士纪念碑前,面对纪念碑和鲜红的党旗,静默悼念,敬献花篮,行鞠躬礼,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敬仰。最后,全体学生在纪念碑旁绕行一圈,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

                                    

纪念仪式结束后,学生党员依次参观了烈士墓区、西安烈士纪念馆。行至烈士墓区,大家自发为烈士墓碑拂尘,为墓区清扫残叶。随后在烈士纪念馆,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段段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都深情诉说着抗争百年的峥嵘岁月和浴血奋斗的革命传统。行于此,睹于斯,大家深深折服于革命先烈为国为民,死而后已的壮志豪情。

                          

                          

一路走来,大家深受震撼,革命事业伟大而艰辛,革命的道路光荣而曲折,烈士们舍生忘死、甘于奉献、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令人肃然起敬。各支部代表切身感受革命先烈们为寻求真理而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接受了一次深刻彻底的革命精神洗礼。

“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如是说。而现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瞩目成就,正是一代代先辈不惜牺牲,顽强奋斗换来的。新时代的青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更要肩负起国家的历史使命,不怕艰难险阻,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坚持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党支部代表心得:

烈士——一个让人敬佩又振奋的词语。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似乎已经遗忘了这个词语。完美而安逸的生活让我们心中很少再有澎湃的激情,但这天的参观,让我们的血液再次沸腾。站在英灵面前,脑海中浮现的全是他们为了新中国战斗的画面,他们表现了一种“为祖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这种精神鼓舞和激励了整整几代中国人。让我们今后的道路有了方向,向烈士们一样,坚持奋斗,永不放弃,永不言败。

——许易庭

临近清明之际,学院辅导员罗文成和党支部组织我们前往西安烈士陵园参观、扫墓。

我有幸参加了此次参观学习,缅怀先烈、共筑未来。

步入陵园,一个个陌生却又深刻的名字映入眼帘,虽然只是刻在冰冷的石碑上,却深深地烙在我的心里。它们是他们的名字,他们是用热血铸就新中国的革命烈士。站在纪念碑下,我默哀、向烈士致敬,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心中那份深深的哀痛与崇高的敬意。走进纪念馆,看着一张张年轻而朝气的老面孔,一件件让人心酸的生活器具和简易武器,不禁得让我在脑海中显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和艰苦奋斗。

结束了烈士陵园一行,我心中不免沉重,但新时代的号角早已吹响,等待着我们共筑未来。

——李凯凯

撰稿人:陆润钊 罗文成

摄影:郭泽

2018年3月26日



上一条:第十期 “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营圆满举行
下一条:凝心聚力,携手推进“双一流”建设——学科办党支部与电气学院院办党支部举办联合支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