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党建动态 >>正文
党建动态

【深化改革】电气学院:率先布局 落实规划

2017-03-03  点击:[]

《西安交通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阐述了学校“十三五”发展的顶层设计、创新战略、核心指标、建设任务和保障措施,是学校“十三五”时期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学校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职责的重要依据。规划纲要发布之后,电气学院认真组织了相关精神的学习和传达,特别是在暑期工作会议之后,专门召开了教授会,对规划纲要的内涵进行了认真讨论。

规划纲要明确了学校下一步工作的核心是改革,只有改革才能激发活力,只有改革才能保证学校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电气工程学科在历次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均位列三甲,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充分抓住综合改革的机遇与挑战,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发展和管理体制等方面充当改革的排头兵,并根据学校部署,做好充分准备迎接管理中心下移、基层教学组织及学术组织建设、管理及薪酬体制改革等挑战,促进学院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首先要转变思想,认清形势。虽然电气工程学科在目前处于全国前列,但缓进则退,不进则亡。必须改变安于现状、感觉良好的心态,深刻认识学科发展的规律,把握学科发展的规律,率先布局,敢为人先,做好学科发展的顶层设计,只有这样才能建设长盛不衰的国际一流的电气工程学科。

其次要统筹部署,深化改革。“十三五”规划纲要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规划了学校发展的蓝图,并启动管理中心下移和综合改革等相关工作。电气学院必须做好管理中心下移后学院发展的规划和设计,积极和创新性地参与本科生院和研究院的建设,着力优化教师队伍,深入进行管理体制改革,在保持现有学科方向良性发展的基础上,利用增量资源发展电气工程新兴学科群,引领电气学科的未来发展。

第三要深入挖潜,跨越性发展国际合作与交流。闭门造车是不可能建成世界一流电气工程学科的,电气学院的教师具有良好的国际交流传统,与欧美的科研合作交流也非常多,但是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国际交流却仍处于起步阶段,“十三五”期间学院将在学校的支持下,深入挖掘潜力,在继续做好目前双学位硕士项目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国际化工作的跨越式发展,真正建成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学科。

第四要顶天立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做科研。作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电气工程学科,电气学院理应做到顶天立地,扎根西部,服务国家,“十三五”期间,学院将建好大科学装置,策划并申报重大国家级科研项目,积极参与国防军工项目,服务国家的战略需求。



上一条:电气学院党委布置新学期工作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下一条:电气学院召开教授会议学习暑期工作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