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党建动态 >>正文
党建动态

【抓党建促发展】电气学院党委:以“三严三实”强组织、建队伍、创一流

2017-03-03  点击:[]

编者按】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各二级单位分党委积极行动起来,以分党委书记讲党课作为专题教育启动,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针对“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三个专题陆续开展学习研讨,研讨做到与落实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与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大家谈认识、谈体会、谈不足,认真查摆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并强化工作督办落实,确保专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真正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从今日起,学校开设“抓党建促发展”专栏,及时宣传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基层党建的特色做法和工作成效。

电气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08年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电机专科,是中国创办最早的电工学科。经过一代代电气人的艰苦创业和不懈努力,现在学院的学科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电气学院历来十分重视党的工作,不断创新和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尤其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围绕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落实“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特色,分党委加强与行政班子的紧密配合,聚焦问题查不足,凝心聚气谋发展,积极营造和谐上进的“电气文化”,为专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为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严肃规矩,强化科学民主决策

院长邱爱慈院士治学严谨、作风民主,为各位班子成员作出了表率。学院坚持重大问题事先与班子成员充分沟通,然后提交党政联席会集体讨论决定,保证各项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对事关学院改革、建设和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学院坚持党政联席会每两周召开一次,每次会后及时形成会议纪要,并坚持决议事项督办制度,确保工作落实到位。研究制定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建立健全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了决策事项目录,提高了决策效率。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重要方案制定中,广泛征求意见,并经过“教授会”民主决策。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与新一届教研室(中心)负责人集体谈话,明确提出履职尽责的纪律和规矩要求。

学院一位领导干部这样说:“完善的联席会制度、干部间的密切沟通、‘关键时刻能战斗’的电气精神,是我们走在前面的‘秘笈’。”

创新思路,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分党委现有教工党支部10个,学生党支部41个,教工党员118名,学生党员650名,在学院党委中算是个“大块头”。分党委不断建立健全、严格强化工作程序,创新工作理念和思路,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

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分党委领导基层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创新的学习教育活动,收效显著。高压党支部凝练出“四十八”字的发展传统和文化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干劲三电中心党支部秉承传统潜心教学,基础课教学广受学生好评。发电党支部采取冷餐会等形式,探索新型党支部活动,更好服务师生;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微信交流群报道学校大事,开展公益捐款,紧密联系各行业校友,不断提升校企合作水平。学院分党委书记别朝红谈到,“我加了很多微信群,但最关注的是我们电气学院的几个群。以这个发电校友微信群为例,这是前些天为校友们建的,方便大家互动联系。今日,85级校友方春明为我们捐款5万元,用于发电教研室的发展,像这样的校友捐款,群里都有记录。通过这些便捷的社交软件,我们创新了组织交流方式,使电气人不论身在何处,心都留在交大。”

开拓视野,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为了实现建设世界一流的目标,学院大力加强拔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稳步提升师资力量的规模和质量,创造与国际接轨的科研条件、宽松和谐的研究氛围,打造人才团队,优化人才梯队。在人才管理和评价体系上,合理制定不同类型师资队伍的考核办法,建立差异化评价体系。

分党委主动参与做好学院队伍建设工作,每次学院党政联席会都对人才引进工作进行总结,并及时向基层传导。针对有意向的校外应聘者,学院指派专人跟进,及时详细介绍学校的各类招聘信息。学院高效的工作氛围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知名高校的科研人员加入,高层次人才队伍方面已有首批领军学者13名,青拔人才5名;高水平年轻教师队伍方面分别从清华大学、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引进3名新副教授,为学院发展注入了新能量,正在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引进新讲师。

实干苦干,大力推进学科发展

专题教育开展以来,电气学院的老师、同学可以明显感觉到,学院工作推进更加扎实了、高效了。电气工程学科是学校985三期建设方案中冲击世界一流学科的排头兵,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分党委与学院行政班子一起,对照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查找不足,分析原因,制订了具体的办法举措,使学科评估工作有的放矢地开展。“我们以冲击世界一流学科为目标,分步骤扎实推进具体工作”,别朝红书记讲,“增强专业建设紧迫感、使命感,形成共识,发现短板,逐步改进,是我们今后工作的着力点。”

学院成立了11人学科建设调研小组,成员包括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教学科研青年骨干。集中调研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建设,调研对象包括USnews电气工程世界排名前50名高校,形成分析报告。由院长牵头,以二级教授为主成立学科发展委员会,把脉学科发展方向,对照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对比分析了电气工程学科在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师资队伍与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与不足,分解任务,制订了具体办法举措。7月份又召开全院教授大会,再次专题讨论下一轮学科评估的应对措施,将学科评估的紧迫性传达到每一位教授。

“路漫漫其修远”,电气学院分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通过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有力推进了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中心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正向着建设一流学科的目标不断迈进。



上一条:电气学院举行严以律已学习研讨会并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党支部故事】电气学院三电中心党支部:秉承传统潜心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