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党建动态 >>正文
党建动态

【党支部故事】电气学院三电中心党支部:秉承传统潜心教学

2017-03-03  点击:[]

电气学院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三电中心)负责电工原理、电子学、电工电子技术等大面积课程教学,一直秉承着交大“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教学传统。这里有一群共产党员坚守在实验室,潜心工作,默默奉献,为交大教学传统的薪火相传做着自己的贡献。今天让我们走进并聆听属于他们的故事。

课程准备——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有一套严格和完整的课前准备环节。学校每学期全校教学安排下发以后,中心负责老师将教学任务分解到每个任课老师的同时,将日程安排、课程内容、实验材料和注意事项一并形成文档,课程开始以前这份资料会准时出现在每位任课老师的案头。

走廊课堂——这里的教学环节从“走廊课堂”开始。走进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两侧的墙壁上布满了各种展板,集中展示教学实验中心本学期的课程相关信息、重要知识点、关键实验环节等提要信息,非常引人注目,让前来上课的同学能够很方便的第一时间知道自己的课程信息和内容提要。这一做法已经坚持了数十年。

开放实验——支部党员教师对电子技术领域的挑战性问题很感兴趣,也鼓励学生用兴趣进行探索。支部党员教师专门开设“开放实验”课,吸引有兴趣的本科生参与实验设计并实施自己的独特创意;开设新实验以前,为验证一个实验环节的效果,教师要把所有可用的不同型号元件全部试一遍,然后选取实验效果最佳的器件。研究生面试时,有同学将参与过的开放实验作为本科阶段印象最深刻的学习经历。

持续改进——针对中心“模电”实验的内容较为陈旧,与工业技术发展潮流存在脱节的现状,支部组织党员追踪本行业的最新应用,精心编写新的实验教材,更新了原有实验设计和实验内容。保持授课内容紧跟时代发展,是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党员教师的共同愿望和自我要求。中心目前有4门课程被列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老教师传帮带——在支部大大力倡导下,老教师利用节假日时间对新教师进行义务培训,并在上课、答疑、批改作业、带实验的各个方面进行手把手的指导,这已成为中心的传统。曾有党员教师在几年时间内坚持利用休息日为新进教师开展培训,将自己的授课经验和心得体会与新教师展开交流,使新教师的授课水平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提高。

对严谨的坚守——教学环节最基本也是最难的要求是“不出错”,教学实验中心的教师们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中心新版实验教材刊出后有人对其中的某项实验设计提出质疑,教材主编杨建国老师立即带领教师对反映问题中的电路进行重新搭建,验证问题的现象,探究内在原因并及时修正实验参数,最终很好解决了这一问题。有人问杨老师为什么要这么拼,杨老师说“我刚工作那会,老师们有个‘开天窗’的说法,就是课表上排好的课没上。老教师们能够不开天窗,我们编的教材也不能有错”。几十年如一日力争不出错的工作态度,铸就了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教学质量在广大学生和同行中的认可和好评。

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能够保持高水平的授课质量,与“坚守”二字密不可分,其中也伴随着巨大的努力和艰辛,希望学校更多单位能像他们一样守住自己的那份“坚守”。



上一条:【抓党建促发展】电气学院党委:以“三严三实”强组织、建队伍、创一流
下一条:张定红常委参加电气工程学院“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