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党建动态 >>正文
党建动态

电气学院工企党支部集体观看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2022-10-16  点击:[]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中央最新政策精神,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工企党支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组织支部全体教师党员、离退休教师党员和支部学生党员共同在线观看学习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我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当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直播结束后,支部成员们进行了感想交流和学习。

教师党员代表刘进军教授谈到了自己的观看学习感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当前党和国家所处的关键历史节点以及未来的布局与战略;认为报告贯彻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总结了过去十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经验;并认为需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坚持改革的理念,增强党的生命力和凝聚力。同时,在自身从事的电力电子学科方面,相关科技和教育事业也来到了重要的历史节点。过去二十多年以来,电力电子产业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逐渐成为国际电力电子领域的重要力量。将来,在建设和发展国家的同时,电力电子的教育和人才培养也同样需要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极大启发了我们工企电力电子团队应该如何更多地吸引人才,增强凝聚力和创新力。最后,教育工作者也应该思考如何改进教育教学理念,完善教学体系,进一步为电力电子科技和产业提升贡献力量。

电视萤幕的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离退休教师党员代表张彦斌教授也谈起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理解,特别对十八大以来我党和我国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回顾,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勾勒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其内容深刻,精神内涵振奋人心,需要每位党员同志领悟学习。他特别深情地说道:“虽然我已经退休,但仍将为共产主义奋斗,为组织贡献我的力量。”

屏幕上有个男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教师党员代表卓放教授探讨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理解和认识,通过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建设各方面的重大成就,尤其是十九大以来极不平凡的五年,特别对我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恢宏篇章的感叹;而在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方面,党和国家带领人民共同努力,创造了又一壮举。于我们专业来说,我们如何为国家做出自己的奉献也是我们这一代,以及未来青年科学家和研究生共同肩负的重任。如何建设未来的目标,推进现代化,仍然有很多工作需要努力。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之下,我们是历史的见证者,我们这一代人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学生党员代表宋兆祺同学谈到,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和根本性变革,作为一名中国公民,我感到非常幸运和自豪。作为交大电气学院工企党支部的学生党员,无论是即将走向工作岗位或在校园继续学习,我们都应该传承和弘扬好西迁精神,做好本职学习工作,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国民经济主战场中贡献交大电气人的才智。作为青年学生,我们生逢其时,舞台广阔,应该谨记总书记的嘱托,感恩交大和导师培养,义无反顾向前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贡献个人青春、智慧和汗水。

学生党员代表刘雨菲同学谈到,今天通过直播观看开幕式,让我感受到了强烈的令人振奋、催人奋进的力量,让我再一次领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魅力,同时深深感知到当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一名青年、一名学生党员,后续我要认真学习好报告的精髓,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思想精深、科研认真相统一,不断创新,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做出自己的努力。最后,我希望能够和身边的小伙伴一起坚定信念、脚踏实地,提高政治判断力和政治领悟力,把握时代机遇,发挥个人才华为时代添光加彩,紧跟党的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支部书记王来利教授表示,过去五年,我党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面对世界未有之大变局和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保证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当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支部全体师生理应积极学习、领悟党中央的政策精神,落实奋进自身本职工作,为国家、为人民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最后,支部书记对本次学习活动进行总结,倡导支部成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学习热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教育教学中去,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上一条:【聚焦二十大】电气师生热议 “二十大开幕会”
下一条:电气学院硕2074团支部采访西迁老教授方鸿发、江家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