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党建动态 >>正文
党建动态

将校史融入党史线上线下学习西迁精神

2021-11-23  点击:[]

2021年11月22日上午,电气工程学院在创新港成功举办《党的意志和西迁精神》主题党课。电气学院联合交大西迁博物馆、网信中心举办了此次研究生党员、团员、相关教师专题党课,由西安交通大学原党校办主任、宣传部部长、校史专家贾箭鸣老师为师生做报告。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博物馆馆长吕青,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杰参会。报告会设一个主会场、九个线下分会场及一个线上分会场,累计一千余名师生共同参加。

贾老师讲座

6823a8758d1866e9ea763dcf315b88b

线上线下一千余师生共上《党的意志和西迁精神》主题党课

报告中,贾箭鸣老师首先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的讲话:“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他指出,西安交通大学在党委领导下有着光荣的建设和发展史,西迁精神的重要地位和价值是在党的领导下由学校师生在西安扎根65年来的艰苦奋斗所铸就的,具有深刻的内涵与时代价值。

“彭康老校长在迁校通知下发后立即召开校务委员会,他说:中央决定学校搬家,搬到西安,中央为什么采取这个方针?根据建设方针,全国都要建成社会主义,可是在中国,工业及高等学校的分布不合理,不符合社会主义建设要求,广大西北西南地区高等学校少,工业也这样,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就必须改变这种情况。”他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艰辛历程中,将国家如何对早期社会主义建设进行布局,将学校迁到西北支援建设的历史进行了生动回溯。同时,他还对西北在党的领导下今昔的面貌、对学校在西北建设中做出的贡献进行了介绍,使同学们能够对学校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的历程有了清晰的认识。

此外,贾箭鸣老师将彭康、钟兆琳、陈大燮、沈云扉等“西迁人”群体坚守报国之志的胸襟与情怀以生动的事例娓娓道来。最后,他勉励青年人一定要继续在党的领导下,学习西迁人留给我们宝贵精神财富,不怕吃苦,励志奋斗,大力弘扬和传承西迁精神,继续为祖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宋杰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贾老师前来为电气学子作主题报告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同时他向艰苦创业、爱国奋斗的西迁前辈们致敬,他还勉励同学们要牢记学校西迁时的初心使命,继续传承好西迁伟业。随后他向在座的同学指出,对党史和校史的学习就是帮助大家在理想信念上对党的领导、党的事业的认可,就是首先要从思想上入党。如今国家处于新的历史变革时期,青年们更要传承好西迁精神,为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本次主题讲座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样深入地在校史中学习党史,内容生动,贴合实际,使大家更加了解学校和自己所处的时代责任,大家要更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继续传承好“西迁精神”的讲话精神,自觉肩负起历史使命,努力成才,把个人的成长和奋斗融入到学校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中去。

硕0044党支部龙辰:经过今天的学习,我对于西迁的历史背景与意义又有了更深的了解。新中国的首要任务是开展社会主义工业化,以此来巩固社会主义制度。中央把西安作为工业部署的中心,并计划了西迁。一方面国家工业化需要人才;另一方面,西安一带作为战略大后方,重点工业区,必须得到科教力量的有力支持。迁校65年来,西迁人们扎根西部,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为西部大开发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西迁精神不仅仅是对那一代西迁人所秉持信念的概括,更教会了我们新时代的交大人要继往开来,继续扎根西部,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硕0048党支部何玉瑞:今天学习了《党的意志和西迁精神》专题讲座之后,让我意识到“西迁精神”是我们国家和学校的重要精神财富,它不仅是西安交大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也是全国广大知识分子热爱祖国、服务人民高尚情操的光辉写照,更是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精神“先锋队”。交大先辈们迅速响应国家号召西迁,义无反顾,满怀豪情迁到了西安,这种祖国至上的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贵的精神资源。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这是他们的价值选择。这是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

家国情怀是优秀的民族传统,是知识分子爱国报国的朴素表达,也是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文化传承。他们给我们的箴言是,永远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国家的大局下思考,在民族的大局下行动。“西迁精神”是交大人的骄傲,它记录的是一段可歌可泣的伟大建设史、 中国高等教育顽强的拓荒史,是我们时代精神谱系中耀眼的一环。我们要让“西迁精神”浸润我们内心。把“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融入到我们的血液中去,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在疫情当前,我们每个公民都责无旁贷,义无反顾,积极投身国家的抗疫情战斗中去,为建设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1074党支部徐宇航: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十六个字包含了我们交大西迁传人们一代代对祖国的热爱,对祖国的贡献,对祖国未来的坚定奋斗的决心。今天上午听了贾老师慨激昂地向我们讲解西迁精神,深深地感受到了老一辈西迁人不怕困难,敢于奋斗的大无畏精神。我们都是新时代的西迁人,我们这一代人肩上的担子更重,历史责任感更加重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到二十一世纪中叶,我们同学大部分年龄在50岁左右,是各个行业的中流砥柱。祖国未来的发展靠我们这一批人艰苦奋斗。相信未来我们可以不断努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此次学习是由学院联合多部门为师生推出的专题党课,是为贯彻落实好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利用好线上线下平台,结合“四史”学习教育、传承好西迁精神等重点工作的切实举措,使广大学生从党史中学习校史,从西迁精神中领悟党的意志。



上一条:新型储能与能量转换纳米材料研究中心在紫磷量子点的制备及特性研究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并发表于材料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别朝红教授获任IEEE PES中国专业分会联合会 (PCCC)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