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会>>党建动态 >>正文
党建动态

发电党支部集中观看“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纪实

2021-11-12  点击:[]

2021年11月12日,发电党支部组织党员在发电教研室115会议室集中观看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徐麟主持。首先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有关情况,指出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并作出了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决议。然后回答了记者关于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决议》的相关问题。

在发布会上,发言人指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具有充分的实践依据和理论依据。

针对“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问题,发言人指出这段话科学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标明了它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第一,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第二,这一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第三,这一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针对《决议》的意义与影响,发言人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这个《决议》同党作出的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一次的《决议》总体评价和定位可以概括为三句话:第一,《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第二,《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第三,《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关于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时代成就和经验,发言人指出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第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为弘扬。

对于凤凰卫视记者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问题,发言人指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我们党从成立起,就始终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以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有效保证了全体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中国人民有着高度的政治制度自信,根本原因就在于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中国人民欢迎的民主,这才是真正的人民民主!

针对共同富裕话题,发言人指出推动共同富裕,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构建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需要企业“办好自己的事”。

关于“《决议》是如何认识和把握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的问题,发言人指出,第一,《决议》对历史经验的总结立足于把握历史大势、揭示历史规律;第二,《决议》对历史经验的总结是立足于统一全党思想、奋力开创未来。

最后,发言人将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秘诀归功于几个方面:一是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二是坚持深化改革;三是坚持对外开放;四是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五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六是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七是坚持稳中求进;八是坚持党的领导。

与会全体党员认真观看了新闻发布会,就习近平重要思想、《决议》的内容和意义、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经济发展等重要话题进行了积极地讨论,对党和国家百年奋斗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自豪和骄傲。通过观看发布会,极大鼓舞了党支部党员的学习和工作热情,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心、聚焦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上一条:电气学院师生集中观看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
下一条:高压党支部观看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